close

DSC_4517  

3/17踏上緬甸

忘了哪天的夜晚

決定往曼德勒走

曼德勒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瓦城

原因是緬甸歷史上著名古都"阿瓦"就在不遠處,故因此旅緬華僑稱其為瓦城

可以說看盡了所有市面上的旅遊書

對曼德勒實在沒有特別興趣

原因之一是緬北正在打仗

怕危險之外,也因為害怕去想泰北的孩子們回到緬甸遭遇到的種種

另一個原因則是這趟旅程下來已對寺廟們失去熱忱  除了著名的烏本橋外

其餘景點也沒有使我有朝聖的衝動

但是緬甸就是這樣

記憶最深的人事物

絕對絕對與假設的無關

對擅長假設的數學系而言

緬甸應該讓人崩潰

硬是不想在旅館訂車票

背了大包包提早3.4個小時離開

像個怪胎一樣走在娘水鎮上

一般而言下午不是觀光客到達的時間

所有人都向我行注目禮

而我早已習慣這種感覺

就只有狗狗們不習慣

我要離開了還對我狂吠

前一天買票時很驚訝 老闆說票都沒了 也忘了為什麼 最後還是迸出一個位置來 沒錯 還是JJ BUS

 

 

DSC_4377

這次的經驗就沒那麼愉快

三排位 我坐在獨立座位第一排

離開娘水是一連串的山路

司機 車掌小姐 小弟

一路有說有笑

殊不知隨便一個不留意

家人應該就要領保險金了

我很不想看前面

卻又很想知道前面的路到底長怎樣

就在半夢半醒之間到了休息站

這站沒有餐盒 而是到了個之前經過過的地方吃了很像擔仔麵的東西

吃著吃著到是真的有點想起台灣

 

在半夢半醒之間到了曼德勒車站

下車後我始終不說話

一直隨便走

也有一個人一直跟著我

說著英文  你要去哪裡?要我推薦旅館嗎?

我只淡淡的說了 sin care?

這是我在趙德胤導演的冰毒所學到的單子

他愣了一下

我繼續走 終於 跟他說了一個他自己也不太知道的地址

這間旅館叫Dreamland 前幾天剛好亂搜尋時搜到的 因為電話很難打 但是打通之後對方不久就說:你是台灣人吧 我們可以說中文

雞皮疙瘩掉滿地的我也就特別期待

DSC_4382

這次抵達的時間比在茵來湖早

意思意思殺了價後就出發了

一路上冰毒的畫面與睡蟲不斷戰鬥

司機轉了個彎之後就到了門口

司機主動幫忙打電話要櫃檯開門

換完錢後 司機熟悉的拿出tour跟電話交給我 要我需要的時候找他就默默的離開了

似乎認定我一定會再找他

但打著有錢大家賺的想法 我將紙對摺再對摺後收進了口袋

DSC_4381

對於半夜打擾 我不斷的道歉

一方面試探對方是否會跟我多收半天的住宿費

另一方面又希望可以免費睡一下

說時再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分辨老闆的大女兒跟二女兒誰是誰

他很大方的給了我早餐的餐卷

我根本還沒住宿阿XDDD 帶我上樓後跟我說可能隨時會有人進來住後就住我好眠

我不敢蓋棉被 不敢翻身

怕下個進來住的人對旅館印象不好

就算昏睡的狀態我還是小心翼翼

 

翻來覆去一直睡不著

索性把行李寄放 想早起出門晃晃

吃完早餐後的曼德勒應該已經逼近30度

前一天最高溫是39度

幸好曼德勒是內陸地區

沒有濕氣的干擾

否則身體一定受不了

DSC_4396

進退兩難

不能check in也不想出去

咬了牙租了腳踏車就出發了

半天跟一天差不多

半天太短 一天太長

猶豫之間還是租了一天

曼德勒在這幾年車子多了很多很多

腳踏車在路上有點突兀

更有點難過馬路

DSC_4426

 

DSC_4409

買好糧食往曼德勒山進攻

沿途去了附近的寺廟

上面抄了滿滿的經文

附近正在舉行小慶典 類似結婚的樣子

苦思不知道該把腳踏車放在哪裡

只好找了個地方先吃點東西

結果坐下後發現店家只賣零食 沒有賣正餐

買了一瓶飲料 喝了一壺茶就走了 茶-原來又是免費的

看著一位母親將兒子放進麻繩製作的吊床中 突然也好想躺進去

又找了一間餐廳 點了什麼有點忘了 應該又是XX salad 簡單來說就是冷炒飯 怎麼做的到是沒特別想過

走走停停到了曼德勒山頂

外國人須付攝影費

有點心虛的我從收費員前走過還是pass了

有時不是不付錢

真的不希望錢入到不知道哪個亂擺攤的人的口袋

那怎麼對得起一個月月薪只有2.3千台幣的緬甸人?

 

等不及日落我就下山了

混入緬甸人群中

大家爭相向蛇神照相

飲料冰品價格不算便宜

但是大家人手一瓶

也許這就是小確幸

也許這就是貧富差距?

 

下了山沿路亂騎

忘記是誰推薦的餐廳

第一間的自助餐充滿緬式風格

但是一餐要1 200台幣呀

騎著騎著到了一家外表看起來十分華麗的餐廳

一群人衝上來

要帶我進去 要幫我趴車

你聽過有人搶著幫腳踏車停車嗎?

 

心裡暗想不妙

因此我一直說我只是看看

結果菜單出奇的親切

但是店員們不斷在我身邊打蚊子.....

這個夜晚怎麼過的 我真的有點忘了

似乎是真的很累

馬上倒頭就睡

OH 對了 終於住到有冷氣的旅館了

 

 

隔天早上起來

認識了台灣人JAMES

聊了大概1個多小時

與另外兩位朋友吃飯

吃的是道地的台菜

一個人大概要快200 看這數字就知道這家餐廳不簡單

附近準備開日出茶太

大家不斷討論 到底誰買 一杯60耶!!!!!

JAMES向我分享他多次到緬甸的感受

當初對於他多次到緬甸覺得很瘋狂

直到離開之後我才漸漸感受箇中滋味

他隨身帶著一隻紫外線殺菌燈 為了讓飲用水更乾淨

而我帶的LIFESTRAW卻一直沒有用上

早在多年前就帶著兒子騎腳踏車環島的他

卻對睡多人房感到十分不自在XD

睡了一覺起床就信步在路上亂晃

一切都讓人感到新鮮

但車水馬龍卻讓心中始終存在點遺憾

在一間書店待了不少時間

看不懂的字隨便翻翻也覺得有趣

外面的書報攤聚集不少人 求知的慾望可見一斑

DSC_4467

依約大家走路去吃晚餐

聽旅館黃老闆說了很多很多 也聽到了許多緬甸的美麗與哀愁

大家來自不同地方 緬甸.香港.台灣

語言相通 話題可以聊得很深入

回到旅館後被老闆糗 說我長得很粗曠 講話卻太有禮貌

台灣人就是少了點霸氣

太客氣

因此被大家壓得死死的

讓我深深覺得非常有道理 不過也可能是只有我真的很有禮貌啦

雖然下了大雨又停電

還是跟櫃檯約好說早上要借車

晃了一下又再度聽到台灣男生的聲音

其實前一天我就已經聽到了

只是覺得他有點帥 感覺有點油條(看到別打我XDDD)

而大家約吃飯他明知道卻沒參與 又讓我覺得他是怪胎 哈哈哈 

出來混 大家都是怪胎啦

 

剛好我們隔天都要去看日出

稍微約了一下之後就各自上樓了

早上櫃台建議我天還沒亮

違法騎上天橋應該還好啦 在橋前我猶豫了一下 看到大家都上去

忐忑也就再也不忐忑了

 

一路上拿著烏本橋的照片問人

以為大家都了解在那裏

可能是大家都剛起床 睡眼惺忪的指著路 有些則是一直看照片 卻才說不知道在哪

在一個叉路我不小心走錯了

在附近晃呀晃

一直找不到人問

眼看天色越來越亮

我越來越慌

途中經過兩次泥巴路 不斷的打滑

還沒看到日出就要跌個四腳朝天多丟臉呀

hold住龍頭是今日目標

DSC_4496

終於在一個熱心男子的帶領下找到了指標 

順利到了烏本橋入口馬上被送上停車單

早晨的烏本橋有點冷

來往的人並不多

拿起手機也不是 不照相也不是

就在我以為早已日出想隨便照照相交差的同時

碰到了旅館的夥伴

這時才發現太陽才慢慢探出頭

日出少了山頭當陪襯

少了點感覺

但是我卻相當沉溺在整個氛圍中

木頭製的橋讓人感到溫暖及安心

DSC_4549

 

DSC_4544

不久後趕往因瓦古城

碰到2個小孩帶著1個嬰兒

他們居然對智慧型手機相當熟悉

真讓人又驚又慌

因為下午與大家約好要去小島

在因瓦已超過租借時間,雖然德國老師認為他們不會跟我計較

但還是飛奔回去 在高速公路上快速奔馳

當我意識到快破百時才發現一路上沙塵蠻重的

便一打滑應該凶多吉少

 

一群5個人上了小島

有人很慌 有人不斷拍照 大家的表現都不同

但我自認很熟悉這種狀況

因此很簡單的就能與當地居民做簡單的交流

還有人熱心的帶我到他家跟我炫耀他家有"電"!!!!

我想 應該就屬我過得最自在吧

DSC_4584DSC_4581

DSC_4574

回到岸上之後到了一個反差的世界

雖然有燒烤 有啤酒

但我一直有點難下嚥

對面就是小島

另外眼前是貧民窟

河水一暴漲 他們將會無家可歸

但是呢?

他們又可能過得很開心 無憂無慮

這種矛盾不斷在我心中拉扯著

 

晚上自己又在路上亂晃

沒有路燈但車子很多的街道

走起來真有點難度

DSC_4604

話說這間旅館叫dreamland

是個音樂及藝術學院級旅館

每天都可以看到有人在彈鋼琴 拉小提琴 做畫 不知不覺心胸都開闊了起來

當然 還是有人把我當成等待接小孩下課的家長啦XDDD

 

法國人吵到讓人無法入睡

老闆說我們到錯地方了

但是我還是很想住在小島上

雖然養著寵物 卻完全聞不到臭味

據說有幾位記者很愛那裏 但是待了幾天就受不了 

太無聊跟悠閒跟生活是完全不同定義

如果將想要"體驗"說成"生活"那就太浮誇了

 

 

DSC_4611

 

隔天跟一同去烏本橋的夥伴再度前往老闆所說的小島

這次老闆開著車帶著我們到渡口 講好價 出發

這次衝出許多小孩

熟練著要著錢 並帶我們到處晃  

道是要錢的動作被大人制止    錢     在他們心中到底是什麼

DSC_4616

小孩們說著讓人似懂非懂的英文

也配合的說著連我自己都不太懂的英文

這時 比手劃腳最簡單!

老闆所說的沒有電不盡然正確 許多地方已有太陽能發電功能

待了一段時間後就在小孩們全裸跳水下歡送我們離開

而我也第一次說出我想出書的想法!

DSC_4627

DSC_4641

回旅館前參觀了附近的遊樂園

跟警衛說我只想照照相  他也很大方的讓人進去照相

搭車時殺了價 而司機搞錯地址 

繼續騎了一段  我才發現我也搞錯一次地址

真的蠻糗的

不過幸好離旅館不遠 走回去綽綽有餘

 

離別的時候到了

曼德勒

的確

適合

過的慢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80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