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仰光市區到巴士站的路途塞車十分嚴重,提早兩小時出發的我原本很悠閒的看著路上熙熙攘攘的車子與風景,隨著車子走走停停,太陽的位置有了明顯的變化,我暗自慶幸自己因為體型較大而被分到駕駛座的旁邊,除了位置較大之外,也比較不會悶熱,雖然此時已接近6點,已不像正午時分的酷熱,但是4月的仰光像悶在大烤爐一樣,熱氣排不出去,街道上的車子又如細胞分裂般倍數成長,與其他東南亞大都市的擁擠程度已經不相上下。

 

大約只剩半小時長途大巴就要發車,其餘的乘客似乎目的地與我不一樣,因此我漸漸開始擔心我的大巴可能不會等我,不斷的左顧右盼,而當其他支線也開始冒出車子時,大家也開始焦慮了起來。

 

來到緬甸之前,在泰新馬印尼這些國家各待了一週到一個月不等的時間,泰國的塞車在多年前已經領教過一次,半個小時只有前進約一個捷運站的距離,這次在印尼也體驗過,原本天真的以為緬甸應該不至於如此誇張,但在飛機降落前,看到漫天黃沙時就有預感,這個城市正在快速進化中。後來與當地人聊天過後才知道,觀光客大舉入侵、車子價格漸漸合理,也讓路上的車子越來越多,這也是都市化過程中所必經的路。

 

好不容易上了車,果然就只剩我一個人還沒到,看著大家忙進忙出的搬運東西,這輛夜巴的任務除了載客之外,也必須載貨。就這樣傻傻上了車,讓人滿意的三排座椅,還有毛毯、小點心等等貼心服務,車掌小姐好意地跟我說可以到後面橫躺著睡覺,內心雖然覺得應該馬上說好,但是習慣口是心非的我,還是馬上說了不用、不用,沒想到旁邊大叔一個箭步馬上往後躺平,要懊悔也來不及了,只好繼續半躺著睡。某天夜裡我思索著,我們從小被教導著要謙虛、客氣,每次有人拿東西不管想不想要第一次都要說不用,謝謝。但是自從接觸到不同國家的人之後,大部分的人要就會說要,不會扭扭捏捏的拒絕一兩次才會說好。

 

凌晨4點多下了車,大家一起轉搭雙條車準備要到各自的旅館,一群人朝我們衝過來,下意識地把包包護在胸前,原來現在就要收入境費,雖然出發時隨意翻翻旅遊聖經時有瞄到,沒想到卻在睡眼惺忪的時刻被要求收費。有些人不願意付錢,認為這是騙人的把戲,結果收錢的人馬上嚷嚷著說如果你們不付錢我打電話叫警察來說你們非法入境,並且要司機開到類似收票亭的地方,指著告示牌要大家相信,當一些人還在翻lonely plant時,有個緬甸人已經從亭子裡拿了一本出來指著上面的英文要大夥兒付錢。我的手上早已緊握著10000緬幣看著大家攻防,繳完錢後神通廣大的司機載大家到不同的旅館入住,天還沒亮但各個旅館都有服務人員醒著,我到了旅館之後被帶到一個尚未整理的房間,跟我說你就先休息吧!什麼事情醒來再說,大家都很習慣這種模式,而我望著頭頂搖搖晃晃的電扇想著前一個人的模樣與打扮輾轉難眠。

 

當收取入境費的人員跳上車時,恐懼感隨之席捲而來,時而不時想像著如果手機、錢包、護照同時不見了,獨自旅行時需要多大的力氣證明自己的身分,許多人努力了一輩子就為了拿到身分證,而在台灣時的我卻何等榮幸完全不用在意這件事,出門就算甚麼都沒帶都不會感到恐懼,但在國外只要護照被拿去檢查哨檢查或紀錄時都會讓我緊盯著拿護照的人,深怕他就這樣跑走,如果同時再被栽贓持有毒品,可能一輩子都不用回家了呢!旅行不是要證明自己有多勇敢,而是要看見自己多不勇敢。

 

小補充:

在仰光要搭長途車到其他大城市可以跟所住的旅館預定,也可以跟在翁山體育館附近一排的旅行社訂,向旅館定是最方便的方式,但是通常價格會稍微貴一點,也較無法自由選擇要搭哪家公司的車,通常旅館也會請比較好一點的車載你去巴士站,但一台車的價格是固定的,如果沒有同伴的話平分的話價格並不划算,而如果從旅行社門口出發的話常常都是免費或是只要1美金,因為他會想辦法把車子湊滿,但如果行李多旅館又離體育館遠的話建議不要這樣,很累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80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