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泰國有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曼谷,尤其是地鐵沿線,在旅遊書上有興趣的地方,都在第一次或第二次到泰國時參觀過,在旁人眼中也許已經對於泰國很熟悉。但其實只要打開泰國地圖,就會發現曼谷只是整個泰國的小小一部份,除了因為曾經在清萊擔任志工,對於清萊稍稍有點認識之外,還有常常看到國外文章大推清邁的文章,其餘地方是完完全全的陌生。

 

 於是近郊小旅行的構想慢慢油然而生,但內心的小劇場常常會想著,沒有了BRTMRT的移動該如何是好,擔心計程車、嘟嘟車不跳錶,公車更不可能在選擇的範圍中。但待在自己小劇場裡只會越陷越深,雖然到了國外跳脫了舒適圈,而人會漸漸地在建立起自己新的舒適圈,待在這個新建立的舒適圈內而不願意體驗或挑戰新的事物,是很可惜的。

 

 有些人到了一個新的環境,身邊的人都不認識自己,少了包袱少了他人的眼光,那何不重新做人?成為一個不同的自己,可能是模仿崇拜的人,也有可能幻想著成為曾經傷害過你的人。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去找尋旅行的意義或是找自己吧!而我也有曾想要換個自己,但主要原因還是太多人問我是哪裡人,職業是甚麼,但其實這些問題充其量只是害怕尷尬的問題,沒有太多人真的想知道你的這些個人資料,於是乎,我有數個自己都記不起來的名字,也有不同的國籍,沒想到還真的沒有太多人懷疑這些身分。

 

 每一次的出國,時間有3天也有3個月的,不管是搶到超便宜機票,亦或是朋友揪,出發之前我都會替自己尋找一個或多個目標,可能是參觀獨立書店、學習當地語言、參觀某個展覽、在沙發衝浪找個人喝杯咖啡,也有可能是找一個跟自己年紀相仿的人聊聊想法。

 

 人在國外,背包收一收回家的成本太高,腦中浮現的是小時候練習騎腳踏車,當輔助輪拆掉之後,單腳在路上一直滑,另一隻腳始終敵不過心魔,當家人都束手無策,放棄教導我時,那油然而生的勇氣我至今難忘。而這次的外府旅行也在

 

  第一步踏上的是洛布里Lopburi,這個城市在出發前完全陌生,在曼谷時剛好看到這個城市,照片上整個城市滿滿的猴子,覺得到了這個城市與猴子為伍應該很有趣。到了車站排隊買車票上車,原本以為以誤點聞名的火車應該要等很久才會到,但應該是因為曼谷出發的原因,火車相當準時,乘客也蠻多的,旁邊馬上就有鄰居了,這種火車沒有特別的座位,類似台灣的區間車。旁邊是一群來自日本的旅客,因為這班火車會先到知名的景點大城ayutthaya,果然不出我所料他們的目的地就是那裏,也代表著我們大概有近2小時的相處時間,火車出發一小段路之後停下來近20分鐘,乘客們也不噪動,好像一切都沒那麼重要,大家隨興的聊天吃東西。火車再度啟動後沿途可以看到有許多正在施工的工程,沿途也會有人跟車上的人打招呼,雖然火車搖晃的還蠻厲害的,但身心放鬆時也就不會在意太多了。倒是其中一位日本朋友不停的看著手錶以及每站到達的時間,深怕下錯站。我心想如果長期生在日本突然來到泰國搭火車應該蠻痛苦的,新幹線除非突發意外,基本上根本連誤點都很少見。

 

  火車準時到達洛布里Lopburi,下了車只有一兩位司機等著載客,泰國不管哪種司機,只要你表明不要,通常都不會在纏著你,甚至會願意指路給你。這裡的猴子據說有三千隻,但居民與猴子卻可以和諧共處著,雖然偶爾晚上會聽到猴子互相打架的聲音,但想想三千個人也不可能天天和諧相處呀!廟裡的祭祀品會提供給猴子食用,因此基本上猴群們看起來都過得不錯,路上發現有人東西被搶走,通常都是觀光客,將食物或是個人物品放置的很容易被拿取,尤其是食物,猴子們眼睛可尖的很呢!

 

 這個城市新城區與舊城區有一段學區,搭雙條車很便宜,但我選擇用走的希望有點不一樣的發現,不過沿路還真的蠻無聊的,路上也幾乎沒有人走路,我顯得相當突兀,只好拿出我的泰文字母表邊看著路上看到的招牌邊學著拼音。走到新城區發現附近有個動物園,舊城區有滿滿的猴子,而新城區鮮少動物,就蓋了一個動物園,動物園裡除了常見的動物外,猴子的種類也頗多,感覺蠻妙的,不知道被關在動物園裡不用尋找找食物的猴子和在舊城區過團體生活的猴子如果見面了會有甚麼有趣的互動。

 

 晚上碰到一位香港人,自稱自己住在更北部的地區,因為曾經在帕蓬夜市擺攤,見過了許多形形色色的人,我們從習俗、禮貌聊到盜版、性產業,再聊回旅遊及人生,似乎都把人生聊過一遍,心開了視野更廣,睡前突然有著滿腔的冒險熱血在身體沸騰,隔天早上背著背包想要換地方住,無奈原本想住的那間旅館居然被訂滿了,失望之餘也懶得回到原本住的旅館,這個城市還未探索到的留給下次吧,至少我在這裡跟猴子相處了好幾天、聽了許多人生體悟、每天必去的果汁店,老奶奶很喜歡我用破破的泰語跟他聊天,在咖啡廳裡看到泰國雜誌介紹台灣腳踏車環島。我不太喜歡去評價一個城市,只會說這個城市有甚麼讓我很開心,有甚麼值得注意,如果因為自己不喜歡的事在此城市發生,從此討厭這裡,並且掩蓋了所有的好,那身為城市」也太無辜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80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